底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服务 > 服务学生(家长) > 特殊教育
我市随班就读工作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 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办
  • 2016-10-28 01:45:33
  • 来源:东莞教育局
  •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随班就读管理和教学工作,完善特殊教育体系,2016年10月17-21日,由市教育局主办,市随班就读工作指导中心承办的第二期全市随班就读工作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办并圆满完成。

 

 

 

      参加本次培训的有市教育局基教科领导和市随班就读指导中心有关人员,市特殊教育教研员,各镇街宣教办特殊教育管理干部及随班就读骨干教师代表等80余人。17日下午培训班开班典礼和专题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开班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王雁教授致欢迎词,罗桂森科长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及意义,并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识到位,从政策、社会和教师能力的角度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二是要认真学习,专心听讲,相互学习,把北京最新的特殊教育理念和融合教育的先进成果带回东莞;三是要深入思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认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分析当前我市随班就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四是要学以致用,把这次在北京培训中所学的理论知识、所思所想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最后,还要求全体学员在培训结束后结合自身工作,完成一份关于随班就读工作思路和体会的报告。

 

   北京作为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不光具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的传承,也是我国师范教育和师资培养工作的引领者。北京的随班就读工作无论在规模上、质量上,还是在支持保障体系的建设上都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优秀成果,非常值得我市学习和借鉴。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地聆听了中国特教界深具影响力的北京师范大学邓猛、肖非、王雁等教授的关于融合教育基本概念及实施策略的精彩讲座;聆听了北京特殊教育中心孙颖主任、海淀区特殊教育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对于北京市和海淀区在推进融合教育过程中的一系列举措及成功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还到了北京市玉泉小学、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海淀区清河一小进行参观交流,聆听了玉泉小学高峰校长关于资源教室以及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卢燕云校长关于资源教师的讲座。

 

 

      10月21日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海淀区清河一小举行,本次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学员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会借鉴北京教育同行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把所学的理论知识、所思所想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融合教育体现的是平等和和谐,它倡导每个学生(包括残障学生)都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倡导尊重差异,注重潜能开发的理念,倡导多方参与合作化的教育模式,其最终目的是建立融合的社会、和谐的社会。发展融合教育是残疾人实现全面发展的需要,更是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动融合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齐心协力,整合多方力量,从组织管理常态化、教育教学个别化、支持保障社会化入手,坚持“康教结合”、“社教结合”、“普特结合”,形成开放、包容、多元的融合教育发展格局,促进融合教育的深入发展!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769-2312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