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本市动态
医校联动 守护心灵
  • 2021-03-03 16:42:14
  • 来源:本网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东莞市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联动工作方案》,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和干预工作机制,建构区域学生心理健康保护网,探讨“医校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2021年3月2日上午我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开展了东莞市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校联动”调研工作。

1.png

图一:参会人员


  本次调研会议地点定于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参与本次会议人员有: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王妙家科长、市卫生健康局疾控科钟冠东科长、市教育局德体卫艺二级主任科员谢荣昆同志、市卫生健康局疾控科三级主任科员邓乐怀同志和石龙镇卫生健康局局务委员邓惠坤同志;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科医生代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黄凤平副主任、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召集人李先锋教授以及学校心理教师代表等共31人参与本次活动。


  调研的第一项议程是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分别介绍心理健康服务情况。首先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胡庆菊女士结合2014-2020年的青少年心理门诊数据进行阐述,她总结了目前青少年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并详细地介绍了本院对此所采取的工作措施。接着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易泉英女士则从医生组成结构、就诊情况、科室设置与功能、对青少年心理问题主要采取措施等方面来介绍了本院的心理健康服务情况。

2.png

图二:医院代表介绍本院的心理服务情况


  调研的第二项议程,由心理教师代表介绍学生心理状况及服务需求。心理教师代表们积极地反馈在与学生做心理辅导、与家长沟通过程中遇到问题与困惑,纷纷提出了相关需求及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其中,东莞高级中学心理教师肖健美提到:目前遇到的最大困惑是教师、家长对于在医院确诊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不清楚如何有效地进行跟进,对此她建议市可以组织成立一个讲师团,由专业的心理医生为教师、家长普及相关心理知识,这将更具有权威性,更能让教师及家长们信服与接受。

3.png

图三:教师代表介绍学生心理情况与需求


  接下来是针对心理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与需求进行深入研讨。三所医院详细地解答了心理教师们的问题,提出了将细化确诊学生回校后教师及家长的跟进工作建议,并对心理教师提出的如何有效实现“绿色转介通道”进行了构想。同时,东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召集人李先锋教授也结合了我市目前的学生心理问题情况,对“医校联动”的实施发表了专业的看法和建议。

4.png

图四:医院代表答疑解惑


  调研会第四项议程,由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王妙家科长对本次调研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参与调研会议的人员表达了感谢,肯定了本次调研会议对我市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联动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医校联动”工作,细化和落实相关措施。

5.png

图五: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王妙家科长总结发言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心理门诊,本院相关领导和医生热情地介绍了心理门诊的科室功能、特色门诊、特色治疗项目等等,让大家对本院的心理门诊有了丰富且深刻的认识。本次“医校联动”调研工作顺利结束,相信这将极大地推动我市学生心理健康联防联动工作朝着不断完善、更具科学性的方向发展!

6.png

图六:实地参观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心理门诊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769-2312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