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本市动态
“每周一歌”唱起来,东莞校园歌声嘹亮!
  • 2021-09-07 18:56:07
  • 来源:本网
  • 【字体:    

  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东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周一歌”活动,活动以“让歌声伴我快乐成长”为主题,由市音乐教研员田素梅组织全市音乐骨干教师开发教学资源,共开发了144首歌曲教学资源包。

  “每周一歌”活动以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级为单位,以班主任为主要负责人,每日定时利用430时间或者由各学校灵活安排课间时间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每周一歌”中的教唱视频。

  开学以来,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按照每周学唱一首歌的教学计划有序开展起来。各学校每天安排固定的时间,组织学生跟着教唱视频学习,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校园。学生不仅受到音乐的熏陶,也给一天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不少欢乐。视频中很多歌曲都配有简单易学的手指舞、动感操等,学生还可以跟着视频边唱边活动身体。“每周一歌”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师生中受到广泛热捧和好评,跟着教育君一起看看各镇街、学校的活动开展情况吧!


图10.jpg


  莞城教育管理中心根据活动方案制定了“每周一歌”莞城各校开展时间安排表、实施情况登记表、教学内容安排表等具体内容,确保“每周一歌”落实执行到位。


图1.JPG


  松山湖教育管理中心根据各校情况确定“每周一歌”开展时间,并由专人负责管理、监督。“每周一歌”活动从筹备到实施,松山湖音乐教师积极参与前期视频的录制、剪辑、制作,直到通过严格的审核,每一首歌虽然只有十分钟,但幕后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图5  松山湖实验中学初二7班.jpg图6   松山湖第二小学二年1班.jpg


  企石教育管理中心落实“每周一歌”实施方案,由学校音乐教师与音乐学科的行政领导负责,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接下来,各校将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班级小歌星”“校园十大歌手”等相关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舞台。

图7  .jpg图8  .jpg


  常平教育管理中心根据“每周一歌”方案制定各校开展活动时间表,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其中,新朗小学计划于第18周周三、周四组织开展主题为“快乐成长 放飞梦想”首届校园歌曲大赛合唱、独唱比赛。


图9.jpg


  东莞中学初中部由学校行政及音乐教师、级长、班主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定每天14:20-14:30为“每周一歌”活动时间。各年级教室传来嘹亮的歌声,学生们认真地学习着视频中的书本操、桌面操等,并跟着音乐的旋律,时而拍拍手、跺跺脚,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图11.jpg


各界反响

  在学校里开展以“让歌声伴我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每周一歌”活动很好。这个活动既可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又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东莞市可园中学校长 陈泽林

  教学视频中耳目一新的小律动、手指舞等能让学生在音乐游戏中潜移默化的感受音乐知识、掌握歌曲演唱,有利于熏陶孩子们的音乐素养!

——长安镇厦岗小学音乐教师 刘颖

  歌曲很悦耳动听,跟着视频学唱歌曲,不知不觉中就掌握啦。在上课前学唱歌曲,能使整个人注意力更集中,也更有利于投入学习!

 ——长安镇厦岗小学学生

  音乐响起来,孩子们都是快乐的小可爱,这个活动既可以陶冶孩子们的艺术情操,又可以让孩子们放松身心,正能量满满!

——东城春晖学校四年级学生家长

  班班有歌声,人人都参与。“每周一歌”会让每个孩子在歌声中快乐成长!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东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 尹爱青

  坚持下去,效用不可估量!学生终生受益!

——教育部《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程建平

  让愉悦的歌声在美丽的校园萦绕,让快乐的学习伴随孩子们健康成长。“每周一歌”值得期待!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  杨健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769-2312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