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 本市动态
防溺水有高招——东莞市防溺水之歌首发
  • 2022-08-17 09:25:08
  • 来源:本网
  • 【字体:    

  “阳光真灿烂,知了树上叫……爸爸妈妈要知道,孩子喜欢到处跑……预防溺水的高招,远离水域最重要……”这首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朗朗上口,一听就上头的东莞校园原创歌曲新鲜出炉啦~

  东莞江河众多、水网密布。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一直常抓不懈,但学生一味听从说教也容易审美疲劳,如何用更加入脑入心的方式来提升宣传教育效果呢?这首防溺水之歌应运而生!这活泼带感的节奏和韵律让人一听就停不下来。不信,赶紧点击《防溺水之歌》的视频听听看!


  这首歌曲属于东莞本土原创,创作和表演团队都是东莞市企石镇在校师生。在原本休闲的暑假,他们克服炎炎烈日的考验,精雕细琢歌词,精心修编曲谱,交出了这份优秀“答卷”。整首歌曲内容集中展现了东莞防范学生溺水的主要“招数”:

  招数1:学生们不得偷偷下水。如果学生自己私自下水玩水,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招数2:家长陪伴子女不可少。提醒广大家长在节假日多陪伴孩子,增进亲子交流互动,做好校外安全监管,防止孩子私自外出玩水,避免发生溺水或其他意外事故。

1.png

  招数3:遇到溺水要求救。告诫学生遇到溺水时要懂得自救,发现有人溺水时,要向周围的成年人呼救或拨打110求救。

  招数4:珍惜生命,不要结伴野泳。生命只有一次,要珍爱自己的生命,拒绝与同伴结伴外出野泳玩水等危险行为。

2.png

  招数5:防溺水“六不准”要记牢。教育学生时刻谨记防溺水“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招数6:掌握学生行踪“四知道”。提醒家长要时刻掌握孩子去向,做好“四个知道”:知道孩子去向、知道活动内容和范围、知道孩子同伴、知道孩子回家时间。

3.png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首歌?

  每年暑假,学生溺水事件易发,每一个溺水事故,都十分令人痛心。近年来,东莞市一直致力于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安全防护网络,层层压实责任,构筑了“人防+物防”双管齐下的防溺水“安全网”。

4.png


  7月,东莞市教育局组织机关党员到企石镇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调研镇街学校防溺水工作实效,引导镇街、学校在筑牢防溺水“硬件”工作的同时,创新观念和方式,用更有趣、更新颖的方式带动学生主动关注防溺水安全,让防溺水宣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6.gif7.gif8.gif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769-2312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