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减”工作
东莞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 2018-05-15 06:36:19
  • 来源:东莞教育局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迅速遏制当前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以下简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民政局、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五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按照方案,专项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于2018年5月底前完成;

第二阶段,集中整改,于2018年11月底前完成;

第三阶段,专项督促和检查,于2019年6月中旬完成。

5月11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普教系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市教育局梁凤鸣局长、邓柏松副局长,各镇(街道、园区)宣教文体局(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教育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对本次治理专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5月12日至13日,市教育局领导分别带队,分8个督查组前往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开展检查,正式启动方案第一阶段排查摸底行动。

梁凤鸣局长带队到东城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不事先通知受检机构的突击检查,通过实地检查、查阅材料、现场问询等方式,主要围绕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信息公开、教师资质、学员名册,招生宣传,办学内容、安全管理等内容逐项检查,现场填写《教育培训机构巡查清单》,对所检查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做好登记记录。

黄健勇副局长带队到大朗检查

张炳祥调研员带队到东城检查

邓柏松副局长带队到沙田检查

叶炽辉纪检组长带队到麻涌检查

何炳基副局长带队到桥头检查

周少波副调研员带队到中堂检查

钟浩林副调研员带队到塘厦检查

本次行动,市教育局督查组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76家,从检查的情况看,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整体情况不乐观,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无证照或证照不全、不按要求亮证开展经营活动的培训机构比较多;

二是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无教师资格证人员担任任教教师现象和教师情况、课程情况、收费情况等不上墙公示问题;

三是部分培训机构招生宣传不规范;

四是部分培训机构学员名册、教师名册不齐备甚至没有;

五是超范围办学普遍存在;

六是部分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中出现“强化应试”(如承诺班)、“组织竞赛”(如奥数)等不良行为;

七是存在“三小”场所开设辅导班(如小区内私人住宅)问题;

八是部分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不达标,安全隐患较大;

九是部分培训机构相关管理制度如教师职责、学员守则、退费制度不完善。

与此同时,全市各镇(街道、园区)教育部门同步展开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拉网式”排查摸底行动。

1东坑镇

5月11日,由东坑镇宣传教育文体局牵头,组织公安、工商、人力资源、消防、社会事务等单位(部门),深入到镇内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2大岭山镇

5月12日,大岭山镇委委员率队,组织镇教育局全体人员深入到全镇23个村(社区)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3茶山镇

5月13日,由茶山镇教育办副主任率队,在三、四月份联合镇网格中心摸清全镇校外培训机构的基础上,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4寮步镇

5月13日,寮步镇教育局分5个督查组,针对前期的摸底排查,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5大朗镇

5月12日,大朗镇教育局检查人员兵分两路,对培训机构的资质进行全面巡查。

6东城街道

5月12日,东城街道召开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公安、消防、工商、安监、宣教文体局、社会事务局、教工委办及社区等相关部门组成10个行动小组,在辖区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7企石镇

5月12日,企石镇教育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全镇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一次专项清查整治治理工作。

8道滘镇

5月12日,道滘镇宣教文体局分成4个执法组,到镇内多个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对其证照、办学资质、安全及办学行为等进行认真核查,并就存在的问题责令其限期整改。

接下来,市教育局、全市各镇(街道、园区)教育部门将在全面排查摸底,掌握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体情况的基础上,联合公安、人力资源、工商、民政等各相关部门扎实开展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工作,坚决取缔非法办学,坚决整改违规办学,坚决纠正超纲超前教育、强化应试、组织竞赛等不良行为,力争通过有力的治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营造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训机构规范运营的良好教育环境。


市教育局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监督举报电话:23126119

举报邮箱:zck23126119@qq.com

相关稿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769-23126198